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潛水][入門] 何謂潛水的輕裝與重裝

台灣四面環海,潛水(以下即指水肺潛水SCUBA [Self 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自給式呼吸器] diving)算是非常容易去從事的一項運動。 然而大學班上的同學好像只有我有去學潛水,為了推廣一下"運動"潛水,所以我就來寫一些關於潛水的簡單的介紹。 不過其實我個人學習潛水資歷非常淺,取得證照之後已經兩年了,卻僅有19支氣瓶(目前)的記錄,算是非常少的瓶數了,所以知道的有限,我會盡量就我所知道的跟大家分享關於潛水的兩三事。 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同學、一起來潛水,進而更了解海洋、保護海洋!

(以下我所提到的潛水都是屬於"運動潛水",限制的深度基本上是水下30米深,因為若是超過30米,很可能會發生"氮醉"的情況,嚴重可能會危及生命! 而且一般的運動潛水規範聲明,每次下水絕對不能獨自一人下水,一定要有伴潛!!!! 避免獨自一人時發生意外,這是非常重要的!!!)

一開始我也在想應該寫啥內容,潛水的歷史?!(說真的我也不曉得>"<)、潛水證照的介紹?!(非常多家我也都不熟,只知道自己考的是哪家證照Orz),所以我想我就先從潛水的著裝方面先來起個頭。 畢竟潛水跟一般的海邊戲水還有浮潛主要的差異之一就是裝備的部分,我就先就這部分來介紹;另外我上課時學科的課本是中文書,不過學潛水後通常會有很機會出國去潛水,懂一點潛水的英文也是不錯的,所以我下面的介紹會附帶一些我去查到的裝備英文名稱。

(一般來說要下海潛水需要有國際認可且通用的數十家[嗯...真的很多家XD]潛水認證證照,店家才會願意租予氣瓶,因為有了這個證照就表示該潛水員已經有基本的訓練並通過認可,有潛水的能力,而氣瓶租借的費用一般好像也是有包含保險的,所以店家是不會將氣瓶租給沒有證照的潛水員。 我個人的認知是,證照其實就跟駕照一樣,有的人有證照開車技術卻很爛[像我Orz]、有的人沒有證照卻可以甩尾送豆腐XDDD,不過這並不是鼓勵大家不要考證照,最好大家都能找到經驗豐富的潛水教練接受完整的訓練,並通過學科及術科的測驗考得證照,這才是最ok的。)

首先,潛水的個人裝備基本上就分輕裝(Snorkeling Equipment)及重裝(Scuba Equipment)。 輕裝包含面鏡(Mask)、呼吸管(Snorkel)、防寒衣(Wet suit)、膠鞋(Boots)、蛙鞋(Fins)還有選擇性的頭套(Hood)及手套(Diving Gloves);而重裝則有呼吸調節器(Regulator)、浮力調整背心(Buoyancy Control Jacket,通常簡稱BC)、殘壓表(Pressure Gauge)、深度表(Depth Gauge)、配重(Weight)及選擇性的氣瓶(Cylinder or Scuba Tank)等等。 而輕裝基本上就是去浮潛時所穿的裝備,有了這些裝備下海浮潛一定不成問題;但是若想要潛到更深的海底,就需要重裝的協助才能達到了!

下面我會貼我自己的裝備的圖片並加上一些簡短的說明來跟大家介紹這些裝備的功用及特性。

  • 輕裝(Snorkeling Equipment)

面鏡(Mask)、呼吸管(Snorkel)

如下圖即是最常見的面鏡及呼吸管。 面鏡的部分是連同眼部及鼻部都全部遮蓋起來,完全利用嘴巴寫住呼吸管的咬嘴(mouth piece)來呼吸。 當然可能會有朋友有疑問,不是有氣瓶可以供給空氣呼吸了,為什麼還要使用浮潛用的呼吸管?! 因為有很多情況(例如岸潛),需要先從岸邊游到某個定點再下潛,若是完全都使用氣瓶的空氣來呼吸,這樣很快就會沒氣了;又或者潛到沒氣時浮到水面,要是離岸邊或者船隻還很遠,還是需要自己稍微服潛游到岸邊或船邊。



防寒衣(Wet Suit):

穿著防寒衣主要的功能當然就是能夠在水中保暖,它的特殊海綿橡膠發泡材質可以讓潛水員在水中保持體溫;但是若是到寒帶或者更深的水中長時間作業時,就需要另外一種完全不透水的乾式防寒衣(Dry Suit),不過因為這不屬於運動潛水的範疇所以就不加以討論。 而防寒衣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避免其他海洋生物(如水母 Jellyfish)的螫傷,當然也可以穿著一般的水母衣,只是保暖效果並不好。

而一般防寒衣依厚度大概有2mm、3mm及5mm三種,越後保暖效果越佳。 但是因為厚度增加在水中所造成的浮力也會增加,因此穿著較厚的防寒衣下水時,必要時需要加重配重(Weight)的重量才能順利下潛。 而下圖中的防寒衣為單件式,且為背穿型,潛水員著裝後可以透過一條拉繩關上拉鍊;另外也有分成衣褲兩件式的防寒衣可以選擇。


膠鞋(Boots)、蛙鞋(Fins):

蛙鞋(Fins)的好處當然就是能夠在水中非常輕鬆地踢水推進,台語稱之為鴨腳(台語發音),只要踢水姿勢正確,在水中就能非常輕鬆且快速地前進。 但是若是在岸上行走時,是沒有辦法穿著蛙鞋的,會非常容易跌倒,一般來說都是要準備下水了才會穿上蛙鞋,因此就必須先穿著膠鞋(Boots)保護自己的腳。 尤其是在岸邊礁石上行走時,一定得穿著膠鞋來避免腳掌被珊瑚礁石割傷(當然我也看過達悟人是不穿膠鞋的,腳底都磨很厚,好強>"<)。


手套(Diving Gloves)及頭套(Hood)我沒買所以沒圖,基本上就是保護及保暖的作用! 尤其是手套,因為不管是岸潛或者下到水中,都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珊瑚礁石,珊瑚礁石非常地利,有時候輕輕一碰就一條血痕了(真的是血淚的控訴XDD),因此如果可以最好能戴上手套保護自己的手避免割傷。

基本上有了輕裝就能下水去"浮潛"了,因為防寒衣本身就稍微帶有浮力,只要稍微向上踢水便能在水中保持向上的浮力了。 但是若是想要到更深的海底或者更長時間停留,就需要以下重裝的協助了。
  • 重裝(Scuba Equipment):

下圖是重裝的一部分,它包含了呼吸調節器(Regulator)、殘壓表(Pressure Gauge)、深度表(Depth Gauge)、一級頭(First Stage)二級頭(Second Stage)與備用二級頭(Safe Second Stage)。

在圖片中最下端的開關就是一級頭(First Stage),或者稱一級減壓部;因為為了在水中有更多空氣可以使用,因此氣瓶內的空氣必須加壓來儲存,透過一級頭做第一階段的減壓讓高壓高氣(210kg/cm^2)減低到(8~10kg/cm^2)才能輸出。 

而其中中間黑色管子的末端就是二級頭(Safe Second Stage)而在它右邊黃色管子的就是備用二級頭(Second Stage),當高壓空氣在經由一級頭第一次減壓後到達二級頭的8~10 kg/cm^2,經由二級頭依照潛水深度的不同,可供潛水員調整到最適合的輸出空氣壓力。 而一般潛水員都是使用二級頭來呼吸,只有當自己或者其他潛伴的二級頭發生問題會使用到備用二級頭共潛。

另外一條黑色的短管則是連接到浮力調整背心(Buoyancy Control Jacket,通常簡稱BC)上,可以充氣(增加正浮力Positive)或洩氣(減少浮力 or 增加負浮力Negative),當正浮力(充氣式背心內的空氣+防寒衣浮力+人體肺部或其他器官內之空氣)與負浮力(體重+配重+裝備重量)剛好相等時,則可達成中性浮力(Neutral),理論上是可以在水中水平靜止的(這個我超級弱Orz)。


呼吸調節器(Regulator):


殘壓表(Pressure Gauge)與深度表(Depth Gauge):

而由一級頭連接出來的還有另外一個表,基本上是由殘壓表(Pressure Gauge)及深度表(Depth Gauge)所組成的(通常背面還有指北針Compass定位轉盤 Bezel)。 當一級頭接上氣瓶並打開氣瓶開關之後,殘壓表就會顯示目前的瓶內空氣壓力(通常在指數200左右,天氣較熱會稍微增加一些,反之則微降),當氣瓶內的空氣壓力越來越少時表示空氣快用完了,需要趕快回航或上升到水面。 而深度表則是隨著下潛深度的水壓來顯示目前的深度,其中還會有另外一個指針會指向到本次潛水的最深深度供撰寫潛水日誌時參考。


浮力調整背心(Buoyancy Control Jacket,通常簡稱BC):

浮力調整背心(BC)是潛水員最重要的一個裝備之一,下圖中右邊的接管可以與一級頭連接,然後透過其上的充氣鈕(Inflator Button)或排氣紐(Deflator Button)來充飽或者排放BC中的空氣。 一旦BC中的空氣增加,則會產生向上的浮力,反之則會產生負浮力往下沉。

除此之外,BC還會有扣環固定住氣瓶,如此一來潛水員便能背著氣瓶行動不會脫落。


配重(Weight):

基本上就是由配重帶(Weight Belt)上掛著相對應的配重(Weight)-也就是鉛塊。 因為穿上防寒衣及人體本身的浮力,下水後會比較難以下沉,需要額外的重量才能增加負浮力往下潛。 因此每個人需要依照自己的體重以及所著防寒衣厚度不同所造成的不同正向浮力來計算出應該著裝的配重重量。 

尤其是在水中若是氣瓶內的空氣越來越少,浮力會逐漸增加,要是配重數不夠,正向浮力大增,潛水員很可能就會直接衝到水面,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一定要確實配戴足量的配重。


氣瓶(Cylinder or Scuba Tank):

氣瓶(Cylinder or Scuba Tank)內會填充高壓空氣,隨著天氣冷暖也會稍微影響其中的壓力,進而影響到可使用的時間長短。 一般來說以下圖中容量的氣瓶大約可供潛水員在水中(大約0~20米深度之間)活動大約45分到一小時不等,依照每個人的吃氧量不同而異。 而下圖即是一級頭與氣瓶連接且將氣瓶固定在BC上。

(一般來說除非特別需要否則應該是可以不用購買氣瓶,通常都是到了潛水地點後向商家或者導潛租借氣瓶即可;不然氣瓶重量不輕又需保養,對於非職業性潛水員來說是沒有必要一定得購買氣瓶的。)



全副武裝! 準備下水!

基本上下水的穿著大概就如下圖這樣! 首先是先穿游泳褲(上面沒提到,當然也可以不要穿>//////<)、然後穿上防寒衣(Wet Suit)、套上膠鞋(Boots)。 接著再處理重裝的部分:將氣瓶(Scuba Tank)鎖上到浮力調整背心(BC)、連接氣瓶與一級頭(First Stage)、連接氣瓶與排氣管、打開氣瓶檢查殘壓表(Pressure Gauge)上氣壓是否正常。

而準備下水前再將配重(Weight)綁在腰間、穿上已經配置好的浮力調整背心(BC)確實扣緊、戴上面鏡(Mask)、稍微將浮力調整衣充一點氣,下水穿蛙鞋(Fins),著裝成功!


以上是我個人認知的一點點小小的介紹,當然其中還有非常多原理還有小技巧沒有講很清楚,之後繼續介紹其他相關知識原理時,我會盡量再補充清楚的,也希望這一篇能吸引更多同學一起來投入運動潛水的行列囉!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

1080P (1) 科學 (1) 音樂 (2) 高清播放機 (1) 教育 (1) 電影 (2) 潛水 (1) bbs (1) embedded (3)

追蹤者